不要再用3c產品餵養小孩

2016-09-30

雖然我每天都很忙,忙著為治療所的孩子上課、回覆家長諮詢電話、自我提升的進修、擔任義工、照顧五位父母等等,實在沒有太多時間寫文章,但『不要再用3c產品餵養小孩』,真的是身為語言治療師的我最沉痛的呼籲。

最近深感:有太多語言發展異常甚至自閉症的案例,是因大人用3c產品餵養小孩而直接或間接導致的。孩子需要的是有溫度、有互動的大玩偶的陪伴,而不是一支手機或一台平板。有些父母、祖父母會覺得只要孩子不吵就好了,甚至很自豪覺得自己的孩子好厲害,不用教就會上網搜尋遊戲。這種讓孩子過早接觸3c產品的現象正一步一步的殘害著我們的下一代,最顯而易見的就是孩子與人互動和語言溝通能力降低、情緒控制變差、操作玩具或團體遊戲的意願及能力不足、對平面書籍也不感興趣----。

最近有位中班的孩子,因構音異常由父親陪同到前來上課,某天下課一走出教室,立刻拿起父親的手機玩起遊戲,任憑父親三申五令要他穿鞋準備回家,他就是抱著手機繼續滑而不為所動,後來勉強在父親協助下穿好鞋,父親請他歸還手機,他仍聽而不聞,最後父親拉著他走出門並一把拿回手機,孩子竟然發狂似的兩手猛拍父親,連打了5、6下,並在電梯間嚎啕大哭,當時父親完全沒有任何反應或處置。當下的我相當震撼,心想:孩子才四五歲就為了玩手機而拍打父親,此舉若未加以導正,等孩子長大、更自主、更有力氣時會是甚麼場面呢?

另一位是隨父母由海外返鄉探親的兩歲半幼兒,前來諮詢時據父母表示:孩子在一歲左右就會叫爸爸、媽媽,也會看人,後因媽媽懷孕不適,爸爸又工作忙碌,每當孩子哭鬧時只要給他看平板就馬上安靜,漸漸地連吃飯也要邊看邊餵才肯吃。隨著妹妹的出生,孩子的情緒更差哭鬧更厲害,媽媽實在應付不來,只好繼續以平板上的影片平息他強烈的情緒反應,直到現在這個孩子不但無口語,而且完全不看人,連最親密的父母也不再有目光接觸,看完這個孩子我的內心是沉重的,因為除非父母肯溫柔堅定地改變,我實在無力在短時間協助他發展出口語能力。

類似的案例層出不窮,真的值得每位忙碌的父母深思與重視,教養孩子本來就是父母的天職,沒有任何事是一蹴可幾的,現在怕麻煩以後更麻煩,現在怕累以後更累!真正能和孩子好好相處的歲月並不多,有智慧的父母一定能做出最好的教養抉擇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