啟發遲緩兒語言能力之生活訓練技巧(影片檔) <

2019-02-15

 攝影動機:本影片主角蓉蓉為筆者的姪女,拍攝當時年齡為兩歲兩個月,只會說單音「好」字,不論要不要、好不好,大多回答「好」,屬於語言發展遲緩,故示範「啟發幼兒語言能力之居家生活訓練技巧,提供家人參考、學習與運用,經加強訓練兩週後,雖有構音異常(舌根過度用力,不會發舌前音) ,但孩子已經可以仿說「我要吃糖糖。由於成效卓越,經其父母同意後,願將影片上傳與大家分享,提供有心的家長們在居家生活中,能夠有效的引導孩子,學習正確的溝通,以早日提昇其語言能力。

本影片共分十部份,這只是初步訓練技巧中的一小部份,家長可依個別區求點選影片檔。為讓家長更加了解影片中各部份重點,特加說明如下:

 

01聽指令訓練

對於無口語、或口語表達較少的孩子,切莫讓孩子自己單獨玩耍。
1.當孩子玩拼圖筒時,家長可在一旁以孩子的角色幫孩子說話,或可示範該情境下,孩子尋求協助時可說的話。如:請幫忙。
2.隨時把握機會,與孩子互動,要求孩子拿某個顏色或形狀的某物品,訓練孩子聽指令的能力。因為聽得懂,比會說更重要。

 

 

 

02需求表達訓練 

透過孩子喜歡的糖果餅乾,要求孩子以手勢動作及口語進行需求表達。在給予時,可先把糖果(如迷你巧克力)、葡萄乾、QQ糖等放在不同顏色的小瓶子裡(建議可裝在迷你巧克力的小塑膠罐中),讓孩子學習:

1.聽辨瓶子內的聲音,猜內容物的名稱:不同質地食品有不同聲音。

2.聽聽看有沒有聲音:空瓶子內沒有聲音,有時裝滿滿的也沒有聲音,讓孩子學習「空空的」、「滿滿的」等抽象概念。

3.讓孩子選擇他想要的罐子顏色(認識顏色、命名、指認),打開罐子時,以拇指推開瓶蓋,同時發出「啵」的聲音,可誘發孩子發雙唇音「ㄅ」。

4.給孩子吃餅乾糖果時,建議多選購單包裝的,增加孩子取得食物的難度(讓孩子學習問題解決方法:如尋求大人協助,或用手指抓緊撕開,訓練孩子小肌肉動作力量,甚至用牙齒咬開,訓練前門牙咬合切割力量,亦可增進未來說話清晰度)。

 

 

03動物歌示範 

一般孩子對動物都有相當喜好,故運用本歌和孩子進行帶動唱,讓孩子熟悉簡單的旋律,不但可學習擬聲詞(狀聲詞),誘發發音,更可透過肢體動作模仿練習,進而提升口腔動作、發聲的模仿能力,動作如下:
1.公雞手勢:雙手合掌置頭頂,唱歌時,雙手像雞冠般前後擺動。
2.母雞手勢:左右手肘微彎曲,至身體兩側,(似雞翅)上下擺動。
3.小雞手勢:小雞的嘴巴尖尖的,所以食指相對、上下開合。
4.鴨子手勢:鴨子的嘴巴扁扁的,所以雙掌相對、上下開合。
5.小羊手勢:小羊頭上長角,故用雙手食指置頭頂兩側,唱歌時頭部左右搖擺。
6.小狗手勢:汪汪叫,雙手手心向下,拇指碰觸其他四指,上下開合。
7.小貓手勢:喵喵叫,以雙手中間三指,由嘴角向左右兩頰反覆輕劃,作貓咪鬍鬚狀。
8.豬手勢:先一手食指指著鼻子,再以雙手合掌,靠臉頰側邊呈睡覺狀。
9.手勢:雙手各伸出食指、中指,置頭頂兩側,做兔子的長耳朵,並做出跳躍的動作

 

 

04吹風練習 

根據英國蘭開斯特大學的研究,在嘴部運動方面表現不佳的幼兒,語言學習速度亦較慢,而能完成吹泡泡等嘴部運動的幼兒,學習語言速度更快,發音也更清晰,因此,建議可以經常陪孩子做吹氣練習,不僅訓練嘴部運動,還能在吹泡泡過程中,讓孩子以吹棒去撈捕泡泡,藉此訓練手眼協調能力。舉凡能吹的物品,如:口琴、吹棒、笛子等,皆為良好素材。當孩子無法自行吹氣時,建議先由家長示範「反覆捏自己鼻子吹泡泡給孩子看」,再漸進性捏孩子鼻子,並在孩子臉上吹風,讓孩子感覺氣流,慢慢引導孩子由口吹氣,而非由鼻子呼出。

 

 

05表達拒絕(不要) 

給孩子吃餅乾時,除選擇單包裝外,還可以選擇不同形狀、大小、質地的餅乾。最好其中有一種是孩子喜愛的(如長方形的旺旺仙貝),另一種則是孩子比較不喜歡的(如圓形的黑糖夾心餅),過程中,讓孩子選擇他喜歡的,但大人給予時,先提供孩子不喜歡的,當孩子將餅乾推開時,我們示範(幫他說)「我不要」或揮手搖頭表示拒絕。由於影片中,小女孩只會說好,對於她不喜歡的餅乾只會用手推掉,為訓練她表達拒絕,故反覆給予她不愛的黑糖餅,最後她終於學會搖頭揮手表示拒絕。

 

 

06認知學習與情緒處理 

孩子喜歡旺旺仙貝(餅乾),先讓他自己試著打開,隨機教他學習從單包裝切口處打開。打開後,切勿讓孩子一次吃一整包或一整片,可先取一片,剝成兩半,一大一小(要有明顯對比),讓孩子學習從中選擇、認識大小。
孩子因得不到大的而哭泣時,通常可先同理他,並幫他說:「我好傷心!」然後抱著他數數,大約數到五左右,孩子就不哭了。依筆者經驗,當孩子哭泣時,以數數此種具規律自動序列的聲音,可達轉移孩子注意力的效果。

 

 

07對比與咀嚼練習 

藉由全家一起啃甘蔗,讓孩子學習門齒切割、咬合動作。由於甘蔗渣很粗,孩子不可能把它吞下,不但可訓練孩子將甘蔗渣吐出,增加舌頭向外伸出的動作,且甘蔗咀嚼後要用力吸吮,亦可增加孩子雙唇閉合力量。更重要的是,可將甘蔗剖成扁平狀,或對剖成條狀,便於孩子啃食,並了解粗、細、圓、扁、長、短、大、小等相對概念。

 

 

08認知配對命名練習

陪孩子閱讀時,最佳姿勢就是大人盤腿而坐,讓孩子坐在盤腿中間,並靠在我們的胸前,可增加孩子的穩定度及安全感。
帶領孩子學習閱讀時,以圖大、字少的繪本為佳。剛開始,為圖片命名(為孩子介紹每一樣物品的名稱),再進行到圖物配對,可一邊看、一邊為孩子描述實物特徵,例如:「圓圓的西瓜」、「紅紅的蘋果」、「鳳梨的皮粗粗的」、「鳳梨的葉子刺刺的」等,並要求孩子聽指令,拿出我們所要的水果,甚至,以水果歌讓孩子更了解各種水果的形狀特徵。

 

 

09閱讀立體書及布書 

對於無口語或口語少的孩子,剛開始閱讀時,以立體書、抽拉書、或可以操作的教材,較能吸引孩子的興趣,並且能由做中學增加孩子的學習效果。若孩子專注力較短暫時,可先引導孩子指認大的目標物,再漸進性介紹周邊相關物品。

 


 

10多功能貼圖使用示範 

多功能貼圖的使用方式極為多元,可依照學習目標、孩子能力,做出適當調整與變化,可同時達到認知學習、語言、物理、職能治療的訓練目標。作法如下:
首先--以各種顏色之絕緣膠帶(纏電線用,五金行、十元商店均有販售),貼於家中某角落,數量、形狀、大小可視場地調整。
第二--可讓孩子用報紙捏成報紙球作投擲訓練,藉此訓練孩子手眼協調能力,也可選擇顏色、大小、重量不同的球類,進行投擲動作(投於框內)。能力較佳的孩子可同步進行「聽指令訓練」,例如:先投黃色再投藍色...等。
第三--以進行遊戲之方式,教導孩子單腳或雙腳跳躍、單腳站立踢球等亟須平衡之動作。參考做法其一:家長與孩子分別站於最大框線兩側(年紀較小者可由家長其中之一陪同),先訓練丟接球,再練習單腳踢球。參考做法其二:家長與孩子分別站在各個形狀之框線內,和孩子玩「剪刀石頭布」;輸家退後一格,贏家雙腳向前跳躍。參考做法其三:若孩子平衡動作佳,則可訓練孩子在各個形狀之框線內單腳跳躍。
第四--引導孩子們協助做家事(擦地)並使其認識相對方位概念。做法:讓孩子自行選擇欲擦拭之形狀、顏色、大小、內外、前後、左右、中央等方位辨識。讓孩子雙膝跪地,以雙手推行抹布擦拭地面」之姿勢為佳,可同時刺激脊髓神經及增加手腕力量。
若能善加運用,則孩子們的進步指日可待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