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-03-26 自閉症兒童構音矯正?

2013-06-24

  傍晚時分,正在廚房忙著做羹湯時,突然接到呈媽電話,電話那頭傳出雀躍的聲音說:「彭老師,跟你分享喔!今天早上呈叫他爸爸起床時,說得好清楚!我和阿姨都聽到了!」感謝呈媽的喜悅分享,讓我精神為之振奮。呈呈是位重度自閉併失用症的孩子,雖有意願表達,然受限於清晰度不佳,嚴重影響溝通效度,但呈媽多年來努力不懈,把握每個機會,她那永不放棄的精神,實令人感動,在此致上最高的敬意!

臨床上,自閉症兒童因失用症,致口語表達困難、語音含糊不清,時有所見,治療上需付出相當的時間及耐心。曾有位家長疑惑的詢問長庚兒童醫院黃美娟院長:「為什麼我們家孩子,一句話教了上百遍,還是說不清楚呢?」黃院長只淡淡回答說:「因為你還沒教他一千遍。」誠如蔡琴〈讀你〉歌詞中:「讀你千遍也不厭倦」,對我們的孩子,真的需要發揮「教你千遍也不厭倦」的精神,才能看到些許成效。

希望孩子能以口語表達,是所有家長殷重的期盼,語言治療師更被賦予此一重大使命,因此自閉症兒童的構音矯正也受到討論。多年前,於一場聽語學會舉辦之自閉症語言治療研討會中,我曾請教主講者─資深語言治療權威林麗英老師:「自閉症兒童的構音矯正應如何進行?」當下,她只回一句話:「自閉症構音有人在做嗎?」會後,我曾和與會之語言治療師共同討論,在臨床上,仍有自閉症兒童構音方面的治療需求,雖無法一蹴可,但除非真的是嚴重失用症者,否則仍有進步空間,在呈媽的分享中,就是努力積極以時間換取空間的最佳寫照。